又是一年月圆时作文
空气中弥漫的清香让行色匆匆的我精神一振。放慢脚步,微闭双眼,深深地吸下这久违的芬芳。沁人心脾的桂子花香让我竟一时恍惚。原来又是一个佳节至,又是一年月圆时。我的思绪随着花香飘向遥远的过去――那美丽的如诗如画的过去。
所有的节日中我对中秋节情有独钟,也说不清为什么。中秋节留给我的美好记忆永远是童年那温馨的一幕幕。
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,在农村这虽贫瘠却宽广的天地里我如一株高粱般健康、快乐地生长着。这一切都源于我勤劳、善良、能干的母亲。
中秋节的时候通常也是农忙的时候。掰下的玉米棒堆在院子里像小山。或是几个打个结挂在树杈上或屋檐下,一嘟噜一嘟噜黄澄澄的玉米煞是好看,为中秋节平添了几分喜气。刚从地里刨回来的红薯散发着清新的气息。一同割下的红薯秧引来小羊贪婪地嚼,一边还幸福地“咩咩”地叫着。
这时的母亲更为忙碌,但忙碌的母亲脸上含笑。通常母亲会早早地准备中秋节的晚餐。除了含着红绿丝、冰糖的月饼以及苹果是买的,其它的都是母亲亲手做的。那些食品现在想起来依然觉得是难得的美味。
在中秋的前一天中午,母亲会特意多蒸一些米饭,为的是做米酒。有时,也会把麦子放在石臼里舂去外皮,做“麦仁糟”。无论是用米饭还是用麦仁做都要均匀地拌上适量的酒曲,然后严严实实地密封起来让其充分发酵。在封起来之前,母亲定会做一件事,那就是摘来枣树的叶子洗净、稍稍沥水,然后均匀地铺盖米饭或麦仁上面。这样米酒就多了一份特殊的清香。在中秋节的晚上,母亲会早早地烧了开水浇在已发酵好的米饭上,嘱咐我们等凉了吃。但我们常常会等不及米酒凉透就偷偷地舀一点吃。那种酸甜在我觉得荡气回肠。母亲发现了总会笑着嗔怪不让多吃,因为吃多了会醉的。试想在月光皎洁的晚上,在外面惊天动地的喧闹里昏昏睡去该是何等遗憾的事啊!
中秋节母亲几乎要忙一个下午,她总是烙很多饼。不光是自己家吃,更多的是让我们送给左邻右舍。那种焦酥的薄饼,我们叫它“焦馍”。将面粉掺进很多新鲜的芝麻、适量的盐和水和成面团。然后将面团揪成大小一致的小面团,擀成圆圆的薄饼。放在锅里烙,直至变硬,两面焦黄。吃到嘴里又焦又香。咬得脆响,唇齿生津。当然,有时也会炸油饼,不过,还是这一咬就掉渣的“焦馍”让我念念不忘。
母亲还会亲手宰一只自己养的鸡,熬一锅香喷喷的汤。母亲一向仁慈,在磨刀霍霍向肥鸡的时候,她总是口中念念有词:“小鸡小鸡你莫怪,你是主人一盘菜!”为中秋节献身的鸡在一番挣扎后静静地躺在了盆里,等待它的是拔毛、剖肚、清洗、砍剁、、、、、、母亲利索地完成这一系列繁琐的事情。等到鸡块炕得焦黄冒油,香气忍不住四处飘散,引得小弟在厨房转来转去。
用母亲的话说我们总是“猴急”地盼着开晚饭,尽管我们已偷偷地或明目张胆地往肚里塞了不少东西。正所谓顽童之意不在饭啊!母亲定是知晓我们的,所以她总是早早开始张罗。等到月亮刚刚升上来,我们已在院子里摆好了桌椅开始吃晚饭了。除了上文说的美味,餐桌上似乎还有煮熟的大枣、鸡蛋等。大概是邻居送的吧!
月光轻轻地洒下来,有些清凉。微微润湿的夜风里弥漫开桂花的香味,总是在这样的时候我才清晰地嗅到桂花的味道。抬头看月圆中隐约的桂树,竟无端地觉得香味是从月桂上飘来的。
晚饭后,母亲会端来月饼、苹果,还有自制的米酒。米酒通常是这时才吃,这时米酒已凉透,甜味更浓更醇厚。不知不觉中就会吃多了,然后就有几分醉意。不过,这些东西于此时对我们的吸引力已远不如外面的吆喝和喧闹。总是侧耳捕捉外面的动静。一旦有个洪亮的声音“打火把 毕炱鹄矗颐蔷拖裾绞刻搅顺宸婧帕⒓闯宄黾颐拧
大家很快聚集起来,分工合作。从高高的麦秸垛上拽下柴草,绑成火把,点燃,然后浩浩荡荡地去向邻村孩子宣战。至于打火把,记忆中只剩下举着火把跑来跑去的情形和那份刺激的快乐。别的真的记不起来了。
其实,更有趣的还是吃。从地里找来人们掰剩或未掰的玉米、收割剩下的或未收割的黄豆,燃起一堆火,剥下玉米粒和豆子扔进火里。不一会就听见“劈里啪啦”的声音,不时还有炸开花的玉米粒从火里跳出来。估计该烧熟了就用棍把火拨开,在灰烬里找玉米花、黄豆粒。为了更清楚地找到它们,会有人主动脱下小褂冲着灰烬使劲扇几下,然后大家一哄而上抢美味。吃后的容颜可想而之。
跑累了,吃累了,我偶尔抬头看看月亮,竟发现她也正静静地看着我,似乎我走到哪儿,她跟到哪儿。于是,我一边走一边抬头看,看月亮悄悄地跟着我走,看月亮淡淡地笑着看我。突然觉得月亮像母亲,不管我走到哪儿总在她的视线里。就这样痴痴地走走停停。在母亲悠长的呼唤声里才醒过来似的,恋恋不舍地往家走。踏着如水的月光回家,在母亲甜蜜的唠叨里很快就沉沉地睡去。
儿时的中秋啊!如此的让我难忘!当往事一幕幕浮现,我觉得心里一漾一漾的满是幸福。逝去的永远也找不回来了,包括那无邪的童年、那淳朴的乡情,更有我至爱的母亲。
又是一年月圆时,举头望月,觉得月其实离我很近,因为她像极了我慈爱的母亲。愿所有的孩子都快乐!愿所有的母亲都安康!